這不算是一篇評論 只是心得,其中很多細節記不清楚。
昨晚看了一部電影,讓我看到接近凌晨一點。
片名:女孩不哭(A Girl Like Me: The Gwen Araujo Story)
http://www.hboasia.com/hbo/movie/2834<\a>
http://www.imdb.com/title/tt0787484/

==================劇情==================================================================
男孩Andy, 應該是拉丁血統的美國人。
他從小就認為自己是女生,他會穿洋裝去學校,個性也像是個女孩子。
大概到高中,他決定要開始化妝,想要真的讓自己更漂亮。
化妝到學校去,當然遭受指指點點,還碰到暴力事件。
一開始他的妝很濃(其實有點像小毛化妝 嘴巴很大),其實不怎麼美麗。

有天他媽媽(一個單親媽媽)發現他有女裝癖好,所以在他的房間亂翻,想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結果發現了一對義乳,還有"性別認同XXX組織"的名片。
他媽媽當然是有點"生氣",或者有點又驚又怒的找上那個組織,且遇見了Andy的治療師。
治療師對Andy的媽媽說,變性傾向若被壓抑,容易引起精神的疾病。
並且她認為,Andy是一個徹底的女孩子。
他媽媽並不願意接受,並且她認為Andy只是一個青少年,也許他只是好奇
又或者他只是青春期的一些症候群?
她拒絕接受治療師的幫助,並揚言要告治療師,如果她們再連絡她未成年的兒子。

母親回到家中,Andy正與弟弟在爭吵
弟弟搶走了義乳,並且罵Andy是個freak。
Andy哭著離開。母親對弟弟說:我們是一家人,他是你哥哥。如果你想要住在這裡,請你尊重他。
原先他媽媽的立場是反對的。
但是她安慰Andy說:"你不是freak,只要你要把你的妝容修的精緻點,你知道有防水的睫毛膏嗎?"(還是接受了)

Andy變的越來越漂亮,並將自己取名為Gwen(關)。
在姐姐的婚禮,認識"她"的初戀情人(從現在開始變成"她")
兩人的感情迅速加溫,Gwen還把他帶回家吃飯。
雖然Gwen沉浸在戀愛的喜悅,媽媽卻不看好,並認為兩人的感情建構在謊言上。
但是Gwen拒絕告訴男友實情。

媽媽為了避免鑄成大錯,決定親自去告訴那個人。
Gwen發現媽媽已告訴他實情,因此與母親決裂。
Gwen的弟弟才告訴媽媽,Gwen在學校受到師生的排擠,欺壓,還被迫上男廁,才因此拒絕去上學。
她的男友是唯一對她好的男人,或許他早已知道實情,直到媽媽逼他表態。

Gwen自此之後就變的墮落,與不同男生幽會。
她男友的前女友因為眼紅她受歡迎,就告訴那些男生說,Gwen是個男孩的事實。
那幾個男生後來集合起來,凌虐Gwen致死,並將她埋在荒野。

媽媽因為沒有Gwen的下落,轉而尋求警察協助,
但是警察認為性別轉換者失蹤常常是因為逃家,所以要Gwen的媽媽等48小時才報警。
是Gwen的男友發現她的涼鞋出現在凶手家的草皮,才發現Gwen已遇害。

電影交錯法庭與Gwen的成長歷程。

======================================================================================================


之前很迷L word,其中一個腳色叫做Moira
因為從小認為自己是男人,所以常受到無聊人士的攻擊。
後來以女生的身分去面試電腦工程師失敗,假裝成男性去面試反而面試上。
老闆還介紹女兒給她當女友。
為了讓自己更像一個男人,她服用男性荷爾蒙,戴假陽具。
後來因為一個女同事升遷機會被一個資歷較淺的男工程師搶走。
為了替她出頭,主動承認自己是女生的事實。
就被公司藉機拉下來。那個女同事反而得到了好的職缺,對於Max(Moira)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不表達任何意見。

我想,我們是幸運的。
身為女生(男生),並不感覺不舒適。
只是我有時候不喜歡社會對性別的價值觀,"那個女生很正,找她跟我們吃飯"、"我看你還是化妝好了"、"你變胖了"、"她因為太胖了、所以我告訴她,這職缺不適合她。"
男生總是用外表決定女孩的價值。
而我一直無法釋懷。

找她跟我們吃飯很OK,但不要希望我覺得很爽,因為我不是GAY,請不要叫我配合你。
我不化妝是我的事,By the way,我覺得你應該去整容,因為你長的很噁心。
我變胖了是我吃的好,關你屁事,而且你比我胖的多了。
她太胖了不適合這職缺? 我看是你太膚淺了,不需要這麼好的助理吧。而且你 自 己 也 很 胖!!!!!!!!!!!!!!!

離題了....

對於這部片我印象最深刻,是在法庭結辯的時候
辯方律師對Gwen的媽媽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性別界定模糊的社會,這三個年輕人因為受到了模糊的價值觀影響,這是社會的問題,也許我們該怪的是社會。
媽媽啞口無言,辯方律師正要回座的時候
媽媽說: shame on you! (不翻譯這句話,是因為這樣更傳神) 我當然知道這個社會對人有影響,我自己就生活在這個社會,
牠們(這我自己改的)把我的孩子綁起來,毆打她五個小時,然後勒死她,丟她在荒野。
你要把這些全怪罪給社會?!!!要我原諒牠們?!!! shame on you!!!
我永遠不原諒牠們,I will blame them , everyday and every night!!!

說完她就離開法庭,在場的人全都為她鼓掌。
後來她成為性別轉換者的鬥士,為他(她)們爭取福利。

這部電影蠻精彩的,所以我一直迴盪了兩三天。
上網卻找不太到她的評論。
這部電影是真實事件。
Gwen死的很可憐,而且是死於仇視。
只是她單獨赴會,這不管對於性別轉換者,或者是一般人(特別是女生)都是很危險的,誰都可能碰到這種事。
只是Gwen沒有機會長大了(才17歲),沒有機會在一個她可以盡情發光發熱的地方,一個大家都能接受她的世界。
我不禁希望,她可以過她想要過的日子。

下一部片想要看男孩別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