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開始倒數了 不過這次沒有期限


本來昨天要見面的 沒想到阿婆情況這麼緊急
醫院看她時 她被氧氣設備抽的 好像是呼吸很用力一樣 整個人都被抽起來...
雖然她已經沒有意識 因為才剛急救一次 又抽痰
所以她非常疲勞
臥病在床幾年了 中風之後連話都說不出來
一點點體力都沒有
這幾天又連續的急救 吃藥 灌腸 抽痰
藥的劑量越來越重 氧氣越放越大
阿婆整個人都水腫了
護士小姐打針的時候 阿婆一點感覺也沒有
有時看見阿婆在睡夢中 都痛苦的皺起臉
阿婆這幾年已經瘦的像是骷髏.....
這幾天水腫的關係 看起來卻像是十年前 我們離開時候的樣子...
現在每兩天都要急救一次 和使用氧氣設備
如果不是這樣 根本無法維持阿婆的生命
只要醫生說放棄....我們就要跟阿婆說再見了


伯父伯母全都到了 我們一家四口也北上到新竹去看阿婆
伯父跟爸爸回家商量阿婆的後事

阿婆很長壽 今年九十一歲了吧
她六十歲的時候 就為自己準備了壽衣 是一件旗袍
她把旗袍鎖在木頭箱子裡
就這樣過了三十年 裁縫師都死了十幾年了 哈哈(我也不知我笑什麼 不要問我)
旗袍已經長出白白的斑點 當然不能用了

阿婆是童養媳 有些小朋友可能不知道什麼是童養媳
雖然她是長媳 但因為是童養媳 在家中的地位一直很低
曾祖母及叔公們都對她很不尊重
阿公又很年輕就中風 三四十歲吧 很年輕就過世
叔公們對阿公也很兇 因為嫌他生病沒用吧...
曾經聽大人說 以前男女不平等
所以阿公阿婆以後想要一起騎腳踏車出門
還得先走離家很遠才能上車
我還曾在腦海中幻想那樣的畫面 那樣的年代


阿婆對媽媽很好
在那個年代 媽媽是個從台南北上的閩南小姐
阿婆只會說客家話
但是阿婆用她的耐心和愛心對待媽媽
使得媽媽的客家話很流利 並且一輩子感念阿婆
現在的婆媳問題 似乎不存在她們之間

阿婆最愛爸爸
爸爸是老么 是阿婆最疼愛的兒子
爸爸不論做什麼
似乎總是能得到阿婆的支持
所以在我們離開後 阿婆總是守在我們的房子裡
就這樣一直等到現在.....
十年了 我們回不去
未來 我想也是回不去吧....
雖然我早已接受這事實
但是我想 阿婆一定是一直在等我們.....




看完阿婆後 我們離開醫院
爸爸把他的傷痛 全部轉發洩到我身上
雖然他表現的很泰然
但是 他看了一整夜的電視 在開了將近十小時的車之後


爸爸那樣對我說話之後
我哭了一整路
因為不能見你 因為假期泡湯 因為不能去台北找義達她們
因為阿婆的痛苦 因為媽媽的痛苦 也因為爸爸對我一次次的傷害
和不被重視的痛苦 以及似乎無法修補的父女關係
我只是覺得心好痛 而且我不想再聽到爸爸的聲音
起碼那個時候 到今天早上

早上 來到公司上班
跟慧茹 金源 冠皇講了幾句話
我又哭了
之後就帶著早餐到樓下邊吃邊哭
後來慧茹陪我聊了很多
我是真的應該要為爸爸多想一點
不論他說話傷人與否 或著我自身的計畫被毀了等等
他即將失去媽媽
而沒有什麼比這更值得我原諒他的
更何況他也是真的關心我 就算方法不對
就算不懂表達
我都應該要包容自己的家人


只是 我們又要開始倒數了 只是這次不知道要倒數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an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